新闻

育造船人才、铸行业未来—船舶专业学生走进常石舟山工场

2017年3月13日

育造船人才、铸行业未来—船舶专业学生走进常石舟山工场 育造船人才、铸行业未来—船舶专业学生走进常石舟山工场

学生合影

 作为常石舟山支援地方教育的一环,常石舟山于2007年出资创办了岱山技校常石分校(位于舟山群岛秀山岛)。办学近10年,该校陆续向舟山工场输送船舶类专业毕业生150多人,不断为各岗位注入新鲜力量。

 2016年下半年,常石舟山策划面向常石技校学生以及浙江国际海运学院船舶类专业学生开展常石舟山工场参观活动。该活动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拉近船舶类学生与造船工场的距离,走进工场接触造船,认识造船。

 继2016年11月常石技校一年级学生的工场参观活动之后,此次常石舟山又于2月27日邀请该校二年级学生及老师共27人走进工场,认识常石。活动中学生们听取了常石集团业务介绍、安全说明,随后又参观了场区设施和建造船内部构造。

 作为活动主办方,常石舟山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参观活动,能够帮助学生们加深对常石集团、对造船行业的认识,提高大家对船舶类知识的学习热情,明确自身学习的目的。从而为培养造船行业的新生力量作出贡献。

以下是来自学生的参观活动感想:
 一年前,我充满未知与期待来到了常石分校。那时带着对未来的迷茫,但今天在参观了常石集团后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入学一年多,从未踏进过常石集团的大门,对常石集团充满了好奇与憧憬。知道是一个在业界颇有影响力的造船厂,是我未来工作的地方。来到常石,我们首先在研修室观看有关常石发展的纪录片。走在楼梯中,有各种各样的标语,如“你我多一份自觉,常石多一份清洁”“禁止吸烟”等。这让我感受到常石对工作环境的严谨。虽然这栋楼里有很多工作人员,却非常安静,每个人的身上,都带着一份对工作的责任。
 前辈为我们介绍集团事业概要时,我听得极为认真。前辈说:常石集团是一个百年集团,目前,已在日本,中国,菲律宾,巴拉圭开设了船厂,并涉及了包括环保、造船、航运、能源、娱乐在内的这几个行业领域。前辈讲到最后的那句话特别让我感动,她说: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去探究未来。
 我以前一直以为,造船厂有着满地的废铁与垃圾,随意安放的用具与材料,巨大的噪音和难闻的味道。而今天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划着斑马线的柏油马路上没有一点垃圾,随处可见的分类垃圾箱,被排放整齐的自行车,埋头苦干的工作人员……
 参观完车间部分,我们登上了一艘集装箱船。刘科长介绍说,这是一艘长140多米,可装1020个集装箱的船。满怀激动的我,踏上了这艘船,看着这复杂的船体结构,却不知道结构名称,这个时候,才深知自己所学的还远远不够。在驾驶室里,我看到了很多操作系统,我本以为这些操作系统需要很多人来操作使用,但刘科长说,这些操作系统只需一人就可完成,甚至可以全自动操作!
 今年下半年,我就要来公司实习了,眼看着去公司实习的日子越来越近,但我并不感到害怕,反而有点期待。相信未来,常石集团会越来越好,我,也会越来越好!
—–常石技校15级 姜乐攀

■关于常石造船株式会社
以造船、海运为核心的常石控股株式会社的核心造船企业,2017年即将迎来创业100周年,主要的造船基地有日本国内常石工厂、中国舟山工厂、菲律宾宿雾工厂,产品以3万吨~18万吨级散货船为中心,是最先开发卡姆萨型船的造船企业。可建造卡姆萨型散货船,集装箱船,油船等各种船型,年生产能力约60艘。
■关于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
该公司位于中国浙江省,是常石造船株式会社(总公司:日本广岛县福山市)的海外集团公司。公司以3万吨级~10万吨级的散货船为中心,拥有大约年产30艘的建造能力。除散货船外,还可建造集装箱运输船,成品油运输船和牲畜运输船等船型。

URL:http://www.tsuneishi-zs.com/cn/
经营范围:船舶建造
成立:2003年12月
员工人数:约4,300人(截至2014年12月,包括合作公司的员工)
所在地:中国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秀山乡箬跳村
占地面积:约130万平方米
主要设备:船台2座,建造船坞1座,700吨门式起重机2台,3000吨级海上起重机1台等
建造船型:散货船,集装箱运输船,拖船等

- 有关本文其他事宜、请联系 -
常石控股株式会社
市场交流部
pr@tsuneishi.com